让巴氯芬片止住你的呃逆

2008-06-27 00:00:00 来源:

  呃逆属于消化系统症状。在日常生活中,几乎每个人都出现过呃逆。这种偶然的呃逆大多是可自愈的。不过,如果出现了持续性、强幅度的顽固性呃逆,患者则比较痛苦。有的患者由于呃逆不止而昼夜不能入睡。
  这种顽固性呃逆主要是因为迷走神经受到刺激,导致膈肌和呼吸肌均发生痉挛性的收缩而引起的。此外,胃、肠、胸膜、膈肌的病变也是引起顽固性呃逆的主要原因。临床上治疗顽固性呃逆,通常是使用抗胆碱药(如阿托品、东莨菪碱、山莨菪碱等)、止吐药(如胃复安、维生素B6等)和胃肠推动药(如吗丁啉、莫沙比利等)等药物进行治疗,不过治疗的效果往往都不太理想。但是,近几年的临床研究发现,用巴氯芬片可治疗顽固性呃逆,而且效果不错。
  巴氯芬片,也叫郝智、脊舒、贝可芬,原本是用于治疗脊髓损伤、大脑疾病或损伤引起的肌肉痉挛的药物,但是由于它具有抑制中枢神经和减轻肌肉痉挛症状的作用,所以将其用于治疗膈肌痉挛引起的顽固性呃逆也有明显的疗效。顽固性呃逆患者可每次口服巴氯芬片5毫克(即半片,每片巴氯芬片是10毫克),每天服3次,连续服用3天后,可改为每次口服10毫克,每天服3次,连续服用3天。效果不佳时,还可配合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新型质子泵抑制剂兰索拉唑(也叫达克普隆、兰悉多),该药可每天清晨口服1次,每次服15毫克(即1片),服用该药的疗程与服用巴氯芬片相同。曾用此法治疗顽固性呃逆患者30例,均获得了满意的疗效。
  但是,应用巴氯芬片治疗顽固性呃逆时一定要注意,由于该药具有中枢抑制作用,所以服药期间患者可能会出现嗜睡、运动失调、头晕、恶心、便秘、尿频等不良反应。因此,该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服用,而不能由患者擅自使用和长期使用。而且,使用该药时必须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和使用的剂量,两岁以下的儿童、孕妇、哺乳期妇女、肾功能不全者、中风患者以及司机等操作机器者应慎用此药。另外,如果连续服用该药1周后仍无效,则要停止使用。
(实习编辑:周云霞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