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打嗝儿”的应对

2008-09-13 00:00:00 来源:

  呃逆是一个生理上常见的现象。打嗝是因为横隔膜痉挛收缩而引起的。其实横隔膜不是分隔胸腔和腹腔的一块膜,而是一大块肌肉。它每次平稳地收缩,我们的肺部便吸入一口气;由于它是由脑部呼吸中枢控制,横隔膜的肌肉会有规律地活动,我们的呼吸是可以完全自主运作的,我们也不需要时常记着怎样呼吸。
  打嗝时,横隔肌不由自主的收缩,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,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窄,因而引起奇怪的声响。我们并不清楚横膈肌为甚么会失控地自行收缩。虽然大部分打嗝现象都是短暂性的,但也有些人持续地打嗝。
  【应对措施】
  下面介绍几种急救方法以使病症得以快速消除:
  ①、采用深呼吸法:比如在进食进可以暂停进食,作几次深呼吸,往往在短时间内能止住呃逆。
  ②、呃逆频繁时,可自己或请旁人用手指压迫两侧的“少商”穴。少商穴位于大拇指指甲根部桡侧面,距指甲缘约0.6cm。在黑白肉际交界处。压迫时要用一定的力量,使患者有明显酸痛感。患者自行压迫可两手交替进行。
  ③、将竹筷的细端包上棉花,放入患者的口中,按压硬腭和软腭交界处稍后面正中线处,一般按摩一分钟左右就能有效地控制呃逆。
  ④、如果持续不停地连续打嗝儿,就可能是胃、横膈、心脏、肝脏疾病或肿瘤的症状,应及时去医院进行细致的诊治。
  【预防】
  教导宝宝吃饭不要太急,要注意喝水。
  【易发年龄】
  易发于各年龄段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